我用21年的教学经验告诉你,部编版《道德与法治》该怎么学?

作为一名老师,总是要善于教会学生各种学习方法,这样才能让学生事半功倍,从而收到比较好的效果。

下面,我就告诉大家,该如何学好这难度比较大,对老师、学生要求都比较高的《道德与法治》。


学好一门课,我一贯提倡“三步走”,那么到底什么是三步走呢?

第一步,是预习课文,这非常重要。

尤其是部编版教材,如果不预先,可以说,你根本不知道老师上课讲的是什么?

因为部编版的教材,专业术语比较多,涉及到的名言警句也比较多,如果不事先把课文过一遍,十有八九你是要上课睡觉的,因为老师是在“对牛弹琴”。

比如,在预习的过程中,你看到不太熟悉的术语,你要么去百度,要么自己先作上记号,等课堂上老师的解释,如果老师不解释,就要你自己课后去问老师,这样才能不留知识死角。

第二,课堂上认真听讲,这是学好《道德与法治》的重中之重。

有科学家统计过,一个人85%以上的知识都是靠耳朵“听”来接受的,而不是别的。

所以,在课堂上“听”,非常关键,这听,不仅要听老师讲的内容,也要听其他同学讲的内容,甚至是老师播放的视频等材料里面的内容,只有这样才能比较全面地掌握课堂上的知识。

课堂上,除了听,还要“讲”,这讲就是指,要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。

我给学生做过一个统计,如果你能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,那么你就可以把这个知识点过4遍:第一遍,你自己要把这问题进行思考,是不是?第二遍,你要把它说出来,是不是?第三,老师会进行补充、订正,是不是?第四,你肯定会把老师补充,订正过得的内容再记一遍,是不是?

所以,凡是课堂上你回答过的问题,到时候就是你试卷上的得分点,不信,你可以试试哦。

第三步:课后复习,这也同样重要。

人脑是个特别奇怪的东西,它能记住很多东西,但它也忘得很快,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复习、巩固,就可以牢牢地记住所学过的知识。

只要上过学的人,都可以熟练背诵“锄禾日当午,汗滴禾下土”这句古诗,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背得熟啊,因为用的多啊。

是的,大脑就是这样,背得越熟悉,用得越多的知识,就可以牢牢地“刻”在我们的脑海里,一辈子也不会忘记。

所以,要想让学过的知识不轻易忘记,没有捷径可走,就是不断地读,不断地记,不断地重复,不断地识记,再识记,直到它们牢牢地印在你的脑海里为止。

其实,《道德与法治》也不难,只要你肯用心去学,只要你走好我上面提到的每一步骤,这样你就可以学得轻松点,再轻松点。
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瓜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