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知道我不是好妈妈,但我一直在努力,致孩子18岁成年礼

01

孩子你18岁了,我也做了十八年的妈妈,一如你第一次做我们的孩子,我也是第一次做你的妈妈,我们都没有经验,所以我们都需要学习,共同进步。

我知道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妈妈,因为我太严格,太古板,但我真的一直在努力改变自己,朝着好妈妈的方向努力。

我不是好妈妈,是因为我身体原因,我不能给你一个好身体。

那时候怀上你没多久,医生就说我要剖腹产,果然在我们努力了5个小时以后未果后,我还是剖腹产了。

剖腹产的孩子体质普遍比较差,而且你非常爱咳嗽,咳嗽时候总觉得喉咙有口痰卡着。

一次,一个同事阿姨告诉我说,剖腹产的孩子很容易得肺炎,平常一定要多蒸雪梨冰糖给孩子吃,才能预防肺炎,从此雪梨和冰糖成为我们家的必备品,就像盐巴、味精一样随时备用。

所幸,等你长到4周岁也没有得过肺炎,妈妈这颗高悬的心才算放了下来。

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,哪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细心呵护和用心照料。

02

我不是好妈妈,是因为我我们没能给你好基因,一如你说的,但我一直在努力,因为我不想让身高成为你未来就业的头号杀手。

所以,你的身高始终是我的心头大患。

从你一出生开始,我就疯狂地搜集各种可以增加身高的食物,海鲜,各种肉类,各种坚果,甚至我们能买到的各种小动物。

说白了,我们就是用尽心思,让你尽可能地长高长壮,从而扫清你未来成长道路上的第一道障碍。

所幸,你没有让我们失望,从幼儿园开始,你的身高一直都是班上的佼佼者,即使是在如今的高三,你也不比别人差。

在这点上,我觉得很欣慰,今天的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你:孩子,虽然我们没有好基因遗传给你,但我却把后天的30%发挥到了极致。

所以,妈妈想告诉你一句话:一个人的先天条件固然重要,但我们也一样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弥补、改进自己。

03

我不是好妈妈,是因为我脾气暴躁,耐心不够。

你小时候,妈妈很忙,总是没有太多时间陪你,所以年幼的你总是在我的怀里哭着、喊着叫“找爸爸,找爸爸”,这让我无语,更让我伤心。

等你稍大以后,妈妈依然是忙,因为忙,所以凡事让你按规矩来,我一说话的总是以“不”开头,“不能、不是、不可以”,是最常见的句式,而且一言不合就动手打人。

直到有一天我在《婚姻与家庭》上看到一个男孩,一直被妈妈高压管教,一天被激怒的儿子居然用榔头打死了妈妈,我幡然醒悟:苛刻如我,也许哪天孩子也会对我痛下杀手。

从此痛定思痛,也与你约法三章:从今往后,绝不再轻易打你。

而你也时时提醒我要遵守规定,从此我才慢慢改变了动手打你的坏习惯。

但我想,长大的你也应该知道,很多时候真的是“打是亲,骂是爱,不打不骂才是坏”,社会上有那么多令人指责和不齿的熊孩子,就是因为他们的父母过于溺爱,才会有不堪的下场。

所以妈妈我宁可让你胆小一点,内向一点儿,也不愿意你成为那个千夫所指的“熊孩子”,因为十有八九的熊孩子,长大以后就成了那个万人唾弃的阶下囚。

04

我不是好妈妈,是因为我不会做饭,做不出像样的饭菜。

但妈妈真的一直在努力,努力变成好妈妈,至少变成那个不让你嫌弃的妈妈。

因为不会做饭,所以我力争在其他方面“开花”,而不是在做饭这棵树上吊死。

自从你上小学开始,我们就一起在电脑上“研究”“创作”出许许多多我们自认为是美食的各种食物来,为此妈妈自豪,而你也受益匪浅。

记得你初二上学期,你几乎每周的周记都写我们炮制各种美食的过程,让你的语文老师都垂涎三尺,说我们做的美食太好吃了,说你非常幸福,经常可以吃到如此美味的美食。

随着我们做美食次数的增加和美食数量的扩展,我知道你已经渐渐“忽视”了妈妈不会做饭这件事,因为你有美食作为补偿,是不是?

其实,这点也可以说明一件事:一个人不一定要样样拿得出手,但你必须要有一样东西拿得出,就像你爸爸会做饭,而妈妈会美食,这是一样的道理的。

因为人的精力有限,我们不可能做好每一件事,但我们可以把其中的一两件事做好,这样就好了,孩子,这点请你务必要牢记在心。

最后,让我用我送你的成年礼礼物的赠言,作为文章的结束语吧:“18岁意味着你将告别幼稚,走向成熟;愿成年的你可以一肩挑起责任,一肩扛起担当,更愿你能带着梦想乘风破浪……”


评论

© 西瓜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