炮制这辈子只吃过一次的,老家冬至的美食,蚯蚓包

01

首先我先申明一下,这“蚯蚓包”只是我根据老家的本地话,直译过来的,但它真的和我们常见的“蚯蚓”没有任何的关系,至于它为什么要叫蚯蚓包,恕我孤陋寡闻,真不知道。

话说这蚯蚓包,我真的只吃过一次,是大姑送给我吃的,那是在1992年。

我炮制的蚯蚓包


那一年,我奶奶去世了,在我们老家,有人去世的那一年里,“孝家”是不能做粽子和菜饺的,我也说不清为什么,好像这里也有这样的风俗。

但大姑知道我爱吃菜饺,其实老家所有人都知道我爱吃菜饺,而且是只要菜饺不要命的那种。

所以大姑特地做了蚯蚓包送来学校给我解馋。那年的蚯蚓包真的很香很香,很甜很甜,以至于过了20多年了,我依然可以想象蚯蚓包的美味,以及我的思而不得。

02

记得非常清楚的是,那是1992年冬至的第二天,父亲来看我。

除了带来必须的大米和一些钱外,父亲像掏出稀世珍宝一样掏出怀里的几个蚯蚓包告诉我:“阿清,快看,这是大姑特地给你做的蚯蚓包呢,她知道你爱吃菜饺,而今年,即使你回家过冬至也吃不到老家的菜饺,所以托了好几个人,才把蚯蚓包送到我手上呢。”

看着父亲手中来之不易的蚯蚓包,我非常感动也突然明白一个道理:这人要是馋嘴到了一定境界,也一定是一件好事,这不,连大老远的大姑都知道我爱吃菜饺,都特地给我做蚯蚓包呢。

我知道做蚯蚓包不容易,比菜饺还要费事。

因为那时候我们都穷,对于穷人家来说,能做一次菜饺,主要以菜为馅料的菜饺都属不易,更不要说是以肉为主的蚯蚓包了。

所以,虽然我非常爱吃菜饺,但我还真没吃过她的孪生姐妹,蚯蚓包。

这是老家嫂子、三姐做的菜饺


这就是我的处女作,蚯蚓包


这件事我一直想不明白,今天下午刚好和嫂子,三姐同时做菜饺,我突然想明白了这件事:我之所以不常吃蚯蚓包就是因为它需要更多的肉,老家人节约,所以极少做这费肉的蚯蚓包吧?

03

因为蚯蚓包,它真的和其他的饺子类食物不一样。

首先,是它的皮和大家不一样。

它的皮不是面粉,也不是芋子,更不仅仅是糯米粉,而是地瓜和糯米粉的混合物。所以它既有老家菜饺的绵软,又不像菜饺那么软腻,但又有地瓜的香甜,这是它好吃也独特的地方之一。

第二,就是刚刚有提到的地方,它的馅料和别人不同。

在老家,蚯蚓包有两种馅料,一种是甜的,一种是咸的。

甜的馅,一般是用花生粉或者是炒熟的芝麻加糖和油的。这种馅料很香很甜,但也很腻,可是因为它相对要便宜,所以一般人家会选用甜的。

另一种馅料就是咸味的,而且几乎都是纯瘦肉的那种馅料。在20世纪,能吃到菜饺之类的东西已属改善生活,谁家可以奢侈地用纯瘦肉来做馅啊,也许这才是我几乎没吃过蚯蚓包最关键的原因。

但我天生不爱吃糖,所以我唯一吃过的那次蚯蚓包,大姑就是做咸味的,而不是甜的。

第三,是蒸它的屉布不一样,它用的是艳山姜的叶子,而不是各种纱布。


艳山姜的叶子

第一次吃到蚯蚓包的我,真的觉得那是世上最美味最可口的食物:天哪鲁,这世上居然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啊,我怎么一直都没吃到呢?

因为蚯蚓包,它既有地瓜的醇香,更有肉的美味,再加上老家才有的艳山姜的清香扑鼻而来,Q弹而不粘牙,好吃而不腻。咬上一口,里面的肉馅马上溢出来,随即布满你的嘴巴,而那香,那甜,早就统治了你的口舌甚至全身的细胞。

再咬上一口,依然满口喷香,这时候的你才可以细细分辨出那是肉的鲜香,哪是地瓜的甘甜,哪是丝丝入扣、早已沁入皮和馅的艳山姜的香,而地瓜的甜和瘦肉的鲜在艳山姜的香味的作用下,那才叫一个完美,真正的甜而不腻,馨香满怀……

04

有些东西,只要吃上一次,就可以回味一辈子,一如我在1992年冬至第二天吃过的蚯蚓包。

然,这些年来,不是阴差就是阳错,不是我备好了地瓜,没有糯米粉,就是我有了地瓜也有糯米粉,却找不到家乡的艳山姜叶子,所以我始终无法再次吃到家乡的蚯蚓包。

今天,不知道为什么,我突然很想很想吃蚯蚓包,上午我甚至下意识地一定要蒸地瓜,到中午回来,我才意识到,也许我是该做一些蚯蚓包来犒劳一下那些饿坏的馋细胞了。

因为地瓜是现成的,艳山姜的叶子三姐早就寄来的,糯米粉,瘦肉,小区下面随时可以买,于是,做蚯蚓包就变成了唾手可得。

等我准备做蚯蚓包我才想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:虽然我吃过蚯蚓包,可是我从来没看人做过,也没人教我,我不会做呀。

于是马上远程求教老家的三姐,但我真没想到,此时的嫂子和三姐也正在做菜饺,让我更没想到的是,一把年纪的嫂子居然也没做过蚯蚓包,不要说三姐了。

就这样,三个女人一边商量,一边“我觉得”地教会了我做人生第一次的蚯蚓包。

也许是因为地瓜被放凉了,也许是因为糯米粉加少了,也许真因为是技术不过关,虽然已经“取经”了的我,依然把记忆中的蚯蚓包做成了四不像。


我做的丑陋的蚯蚓包


把它们的尊容一发朋友圈,更是引来无数议论,但我知道,除了我老家的人,压根儿就没人知道,它叫蚯蚓包,更没人知道它的成分都有啥。

但不管怎样,我觉得自己成功了:第一,它就是老家的蚯蚓包,虽然模样丑了点,可是样子还在;第二,最重要的是它好吃,因为儿子一口气吃了6个或者7个了,至于我吃几个,咱不好意思说;第三,最最重要的是,我的心愿了了,因为多年以后,我也终于做出了人生的第一个蚯蚓包。

这距离我第一次吃蚯蚓包已经过去了整整26年。

感谢大姑当年不辞辛劳地给我送蚯蚓包,感谢三姐不远千里给我快递艳山姜叶子,更感谢朋友圈里的一干吃货们的各种“献计献策”,“有天赋的吃货”阿清我,更是欣慰也伤感不已:虽然我做出了老家的蚯蚓包的模样,但我却吃不出家乡的味道。

月是家乡圆,人是故乡亲,蚯蚓包也是家乡的香啊,冬至已过,但我依然怀念老家有关冬至的点点滴滴,我更想念曾经在冬至里给过我温暖,给过我爱,给过我温情的老家的亲人们……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西瓜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