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作虽然没有让我月入过万,但我却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

01

昨晚,对,就是昨晚,我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入手了一台烤箱,289元,而且根本不需要问老公一句,到底能不能买。

这要是在2年前,是打死我也不敢想象的事情,因为对一个家庭来说,烤箱绝对不是必需品,而对于房奴的我来说,买每样东西都必须精打细算,不是必需品绝对不买,更不要说是近三百元这样的“巨款”了。

对那时候的我来说,这样的一笔钱的确是巨款,我每月的生活费几乎为零,有好几个月就靠三姐借来的钱度日。

最难的那一次,2016年年底的我曾经为凑不齐16.66元而号淘大哭:因为负债累累,因为入不敷出,我想给朋友发个红包,可是我把自己所有的卡和现金加一起居然都没有16.66元。

那一刻,我在心里暗暗发誓:这一定是最后一次,我绝对不会让自己的人生再出现第二次这么捉襟见肘的时刻。

2017年的一天,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就被一个朋友带进了一个文学群,从此就一点点、一点点地走上我文字变现的道路。

是的,就是写作,让我的文字一次次地变现,变成可以用来开销的人民币。

02

可以说真正让我走上变现之路的是目前有书等多个平台的签约作者,洛子帅“同学”。

因为他,我们一批人和百度签约(详情可参见《感谢简书,让我成功签约》),让我真正开始了文字变现。

记得第一次拿到百度的稿费的时候,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:百度,我终于收到来自百度的稿费了。

我从来没有想过,有一天,我会和每天都要使用几十次搜索引擎“百度”发生这样的关系,我居然也会是百度众多写手里的一员。

看着手机上的短信提醒,我欢欣鼓舞,我把自己认为需要发红包的群都给发了一遍,我大概估算了一下,那一天,我光光红包就发出好几百元。

其实,我收到的第一笔稿费也才一千多一点。

但我知道,就是这一笔笔稿费慢慢地改变了我的生活。

03

曾经的寅吃卯粮,慢慢地成为历史,至少我想给谁发红包的时候,不再伤心哭泣,至少我想买东西的时候,不再问老公敢不敢买。

其实,不是不敢买,而是自己的钱包自己知道,买了不必要的东西以后,下个阶段就要吃土了。

最开心的一次是,今年的七月初六,那一天同时是二姐和侄女的生日。

因为知道侄女和她的宝贝女儿TT爱吃榴莲,我提早好几天就偷偷给他们在网上买了榴莲,算是送给侄女的生日礼物。

因为京东的售后很周到,他们还给侄女发来收货提醒,不曾想侄女看也没看就以为是骗子,给删除了:“我又买什么榴莲,这不是骗子又是谁呢?”

没想到,费尽心思想制造惊喜的我,却被侄女、侄女婿误认为是骗子。

所幸,几天后他们就吃到了美味的榴莲,听着侄女说:“TT说,我们这样吃榴莲,真像是有钱人。”

那一刻我开心也深深感恩:要不是因为写作,要不是因为有稿费,我怎么可能给侄女买那么贵的榴莲呢?

原来,钱真的可以换来开心和满足,还可以给他人带来好心情。

04

码字人都知道,码字久了,最受苦的是颈椎,甚至是手指。

一天,刚刚看完医生回来的我一打开手机就淘了一个颈椎按摩仪,268元。

因为医生告诉我,要是再不注意,我的颈椎就要出毛病了,现在已经有2节颈椎就有点问题了,一定要好生养护才对。

听着医生的话,我陷入了沉思:原来,码字除了稿费还有“副产品”呀,我还真没想到这么多。

但好不容易上了轨道的我,又怎么可能轻易“下线”呢?我一定要尽最大的可能做到两全其美:既保证稿费收入,又不让自己的身体受影响,且码且珍惜。

看到我收到颈椎按摩仪的瞬间,儿子大声说:“妈妈,现在的你好有钱啊,花200多块钱买东西,你也不觉得贵。”

我笑:“不是不觉得贵,而是妈妈需要,最关键的是妈妈买得起。”

我知道,我担心了近两年的事情在那一刻终于烟消云散:孩子再也不会觉得妈妈我没钱了,孩子再也不会担心我们会没钱供他读大学了。

原来,我写作改变的绝不仅仅是自己,连儿子都可以感受到我的改变,从而抵消了他的各种“杞人忧天”。

05

曾经多少次看到别人在文章里写道,写作可以改变自己,从而过上你想要的生活,我从来都不敢轻易相信。

但在儿子开心地说出那句话的时候,我相信了,我真正理解了上述的那句话:写作,改变的绝不仅仅是你一个人,甚至可以改变很多、很多。

因为我们在一个圈子里呆久了,我们就会慢慢地被周围的人“同化掉”:比如,你和农民呆在一起,那么你说的无非就是农药、化肥和田里的收成;如果你和商人在一起,那么你关心就是货源、利润和成本。

正如查理芒格有一句话:“手里拿把锤子,看什么都像钉子”。因为你所处的环境,决定了你的眼界。

你喜欢写作,那么你势必和一些文友在一起,那么你们讨论的一定是文章的布局,文章的选材等等,久而久之,你也可以轻松抵达“熟读唐诗三百首,不会作诗也会吟”的境界。

渐渐的,我发现,自己真正越来越沉迷码字了,只要几天不写,这心里就憋得慌,说不出的难受。

06

因为我工作忙,空余时间有限,所以我更多时候是接受固定的写作范围,不可以随心所欲,更不能信马游缰,用一个好姐妹的说法就是“要是等清姐不再为钱发愁了,她一定可以写出更多更好看的文章来,因为那才是清姐想要的生活。”

是的,好姐妹非常了解我,其实现在的我,正在朝着这条路上一步步地靠近:读书、码字,从而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至少,从暑假开始,我已经一点点地靠近了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因为稿费慢慢缓解了我的经济压力,让我买回自己想要的东西,我更可以用稿费和好姐妹一起在碧空下翱翔;我可以一起在草原上策马扬鞭,更可以在沙漠里重返童年时光的肆无忌惮。

感谢生活,感谢文字,更感谢所有出现在我文字里的人,因为是你们丰盈了我的生活,更是你们让我有源源不断的码字动力,从而让我在写作这条路上越走越远。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西瓜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