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负责上榜,我负责奖励

01

自从道德与法治实行闭卷考以来,课前小测好像变成几乎每个道德与法治老师的“常规动作”之一。

每一节课,上课伊始,孩子就是盖上课本,拿出本子,开始小测。

讲真,要把那些枯燥的文字一字不差(意思相同即可)地写下来,的确有点难度,尤其是九年级的内容,不仅内容较多,而且非常“高(难大(繁)上(涩)”很难以识记,真的难为我们的孩子们了。

孩子们不止一次和我抱怨过:“老师,政治(我们还是习惯性地说政治,道德与法治,这题目太长了,费劲)真的太难背了,会背死人。”

我只能笑:“没办法啊,大家容易大家难。虽然有一些内容会比较难背,但大家不都是活得好好的吗?谁也没有因为背政治而光荣牺牲了呀。”

经我这么一调侃,大部分同学依然认认真真地背诵,然后小测。

从去年年底开始,为了调动同学们背书的积极性,更是为了让同学们觉得背书不是一件苦差事,我可谓费尽心思。

你想在哪一排?


我给每次小测成绩在80分以上的同学发电子奖状,以资鼓励。

这一“举措”的出台,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性,甚至连家长们都参与进来。

02

在我发了电子奖状几次以后,就有女生向我反应:“老师,要是今天我的小测有100分,您给我拍照,然后发群里,好吗?只要没在学霸榜上看到我的名字,我爸爸都会说我。”

那一刻我暗自窃喜:我就知道,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,我就知道,总是会有家长在意自己孩子在学校的表现,在意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的。

因为那女孩的成绩一向都是顶呱呱,所以我对她的要求满口答应:“一定,一定,只要你有100分,我一定拍照,然后在家长群里展示。”

你想上榜吗?


孩子喜滋滋地走了,我也感慨万千:果然只要家校一条心,齐抓共管,这样孩子们才能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。怪不得这女孩的学习积极性这么高,原来是有个如此严格的好爸爸呢。

有学生反应问题,就说明自己的工作上出现了问题,后来我就有意识地尽可能兼顾到每个学生,每天都发不同的学生在群里展示,这样家长们就可以教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第一手资料。

03

一段时间后,二班有个男生告诉我:“老师,老师,你下次发学霸榜的时候,一定把我的名字写在前面啊,不然我爸爸会觉得我比前面的同学更差,他会说我的,说我那么时(差),名字都排在那么后面。”

好,好,学生的意见,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方向。

我再一次对自己发的学霸榜进行了调整:100分的在第一排,加黑加粗,第二排的是90分以上的,第三排是80分以上的。

这样家长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自己孩子的情况了,到底有多少分,到底这次小测的情况如何了。

又一次觉得欣慰:只要家长能真正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当中来,那么TA孩子的成绩一定不会太差,毕竟,谁都要面子的,谁也不喜欢天天都被人骂,是不是?

因为自从我有了学霸榜以后,这男生几乎每次都是100分,几乎一直都稳打稳扎在学霸榜,从来没有离开过。

03

有人说过,奖励性措施实施多了,就会慢慢失去效果,对此我深以为然。

因为格式相对固定,甚至连人员都相对固定,慢慢地,孩子们就不太关注学霸榜上,到底有没有自己的名字了。

这学期开始,我又推出了一“重大举措”:以一周为单位,连着三次小测都是100分的同学,就给美食奖励,如果这样的人数太少,就降低要求,连着2次100分也给奖励美食。

都说,“重赏之下”必有勇夫,又有几个人可以逃脱美食的“极致诱惑”呢?

手指饼干,媲美提拉米苏


于是,同学们背政治的积极性空前地高涨:上体育课也拿着提纲,趁机几道题;大课间也依然口中念念有词,更有甚者,连上厕所都带着提纲,结果一不小心被“冲走”了。

作为我真的是看在眼里,喜在心上啊:孩子们,有你们这么认真地读书,我即使多花点时间做点美食,又算得了什么呢?

04

很快,又是一次奖励美食的日子到了,我忍不住把做好的美食发在家长群里。

非常好好吃

馋到你没?


一个家长问,为什么不给所有的孩子都发美食。

在群里,我没有回答那家长,但我在班上我告诉所有孩子们:“孩子们,你们知道,奖励是必须奖给表现好的同学,这才叫奖励,对不对?

不然奖励就失去了意义。

所以,我的美食,就是要奖给那些认真学习的孩子们,相反,如果你不肯付出,那么我就没有义务给你做美食。”

谁都知道,做烘焙,需要的绝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,更让人费尽心思。但为了那些可爱的孩子们,听着他们眉开眼笑地说“老师,真香真好吃”的时候,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。

不知道是我在课堂上的那番话触动了孩子,还是那些美食触动了家长,一个家长居然这样告诉孩子:“只要你小测上学霸榜一次,我就奖励你20元。”

对此,我表示非常认同:家长奖励孩子,用什么方式都不为过。

因为老师和家长的目的都只有一个,那就是希望孩子能学有所成,能学会做人、学会做事,从而成人、成才、成长!

05

原来,RMB的魅力也是大大的。

这不,连着两次小测,这女孩的都是100分,而且她班主任也恍然大悟:“怪不得她这几天都在拼命地背书,原来是因为这个。”

毕竟中考在即,毕竟距离中考只剩70左右天了,不管是用美食还是什么奖励,只要能提高孩子学习的积极性,我觉得都是好的,因为邓小平爷爷早就说过,“不管白猫黑猫,能抓到老鼠的都是好猫。”

所以我真心为那家长点赞:为了让孩子迎头赶上,你也是够拼的!要是我们每个班上,能多几个再多几个像您这样关心孩子,真正为孩子着想的家长,那该多好啊!

其实,很多时候,老师和家长的心都是一样的,老师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举措,都是为了孩子,都是希望孩子能够学得轻松,学得愉快,学得快乐,而不是为了突出某些学生或者打压某些学生。

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,都是一样一样的。哪怕我的学生曾很严肃地告诉我,还是手心好,另一些学生马上怼他,“你是傻瓜,虽然手心多肉,但被打的也是手心呀”,让我这个老师表示自己太low,跟不上他们的思维。

其实,在某些时候,奖励和惩罚的目的都是一样的,一样为了鞭策孩子,一样为了孩子能朝着理想的方向前进,再前进……


评论
热度(3)

© 西瓜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