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在学科研讨会上的讲座,感恩众亲们的一路指导

1

讲座,我在十多年前就做过,但时过境迁了,如今想来恍如隔世。

2019年年初,我就和教研室的领导说,要是有机会,就让我做个讲座吧,因为评高级需要3次的县级以上的公开课。

本以为领导会说再等等,没想到领导非常干脆:“那就下次我们搞活动的时候,安排你做讲座吧。”

下次,本来就是一个不确定的说法,所以我就耐心等着。

临近期末的时候,领导告诉我,那就暂定下学期期初吧,让我在寒假期间好好准备一下。

2

于是,寒假一开始,我就着手准备讲座。因为我知道,到时候面对的同行有不少,所以不敢有任何的懈怠。

因为我本身就在构思一篇论文,所以就想干脆两个一起准备,只不过侧重点有所不同罢了,论文需要理论性的东西,而讲座则需要趣味性。

就因为这事,我的寒假时间似乎都不够用,各种查资料,各种改、改、改。

一开学,我就让领导帮我指导一下初具雏形的讲稿。领导说不着急,在3月中旬呢。

但我这人性子急,我喜欢未雨绸缪,我喜欢事情做好后,等着时间的到来,一如小刺猬等待小王子的到来:“你说下午四点钟来,那么从三点钟起,我就开始感到幸福。……”

当然,我的等待不是充满幸福和甜蜜,而是充满挑战:到时候同行们的反应如何?会不会被他们笑话?时间长短该怎么把控?语速该怎么把握?

3

思量复思量,修改又修改,在2月下旬,我就把讲稿和课件都准备好了。

一天,领导却告诉我:这讲座是毕业班学科研讨会的,是要面对全体毕业班老师的,所以要正式一点,措辞上也要求更精确。

什么,这是学科会的讲座?

顿时,我觉得像有一座大山压在我的头顶:我的妈呀,我学科会也才开过那么几次,这次居然就让我来开这讲座?这规格未免太高了吧,领导未免也太抬举我了吧?

但箭在弦上,不得不发,领导发话了,我只能进一步地修改。删,增,删,增……

本以为是基本定型的讲稿几乎重新做过,字数上也进行了较大的调整。

正因为是学科会,而且是我人生第一次在学科研讨会上的发言,我觉得这压力真的是太大,太大了,但除了“迎战”,我别无选择。

4

一次次把讲稿和课件发给领导,让领导指导,一次次把讲稿和课件发给同学看,让她帮忙把关;甚至发给其他学科的同行看,让他们给点建议。

几个轮回下来,自己收获多多。

领导说,正式的讲稿里面,最好不要出现阿拉伯数字,统一改为数名词;同学说,一定要注意口语化,千万要控制好语速,同学还交代我,最好的语速是220字每分钟。

渐渐的,改多了,讲多了,自己好像也找到了一点点感觉:按照自己的速度,220字是做不到的,但250个字差不多。

上一周,为了好好体验一下坐在讲台上讲的效果,我特地让一个班级的学生配合一下。

有学生说,最好要脱稿,一直盯着稿子看,这样不好。

有学生说,我这样的速度差不多了,如果再慢,都不是老师我了。

但也有学生说,也许是他们平常听习惯了,从来不觉得我讲话速度快,但如果再慢,估计其他老师听了都要睡觉了,等等。

5

就这样,在准备了差不多40天后,我定稿了,不管是讲稿还是课件,甚至是语速都不改了:尽量脱稿,2609个字,时间是11分钟左右。

但一想到,届时要面对全县的全体毕业班老师,我的心里又开始发毛:万一到时候,哪里出错了,那岂不是让同行们笑掉大牙了?

昨天上午,我又在另一个班给“试讲”了一遍。

没想到,孩子们给了我很多建议。

“老师,你不能直接说出那个谁的名字,这样不好。你应该叫他的外号。”

“老师,你应该把我们组长的照片进行马赛克,不然侵犯她的肖像权了。”我以性命担保,这个真没有,因为我没有丑化她的形象,而且也不是以盈利为目的,但我必须承认,孩子们的建议非常中肯。

“老师,你自始至终都没有和我们互动,没有和我们进行眼神交流,这根本不像平时上课的你。”

讲真,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我差点给跪了:宝贝儿,我亲爱的宝贝儿,虽然我准备了这么长时间,但我还真把“互动”这事给忘得一干二净了!

谁敢说我的学生们不懂事?谁敢说他们是小屁孩?他们比我这个“笨老师”不知道要强出多少倍呢!

我一一虚心接受他们的意见,给组长加上可爱的“爱心”挂件;那个想打瞌睡的男生,用了他的外号之一;我注意和“听众”进行眼神交流……

6

万事具备,只欠东风。

煎熬、纠结了快2个月时间的我,终于要登台了。

要说不紧张,那绝对是骗人的。

因为,讲座和讲课完全是两码事,讲课,学生是我们最好的“幌子”和挡箭牌,而讲座,我只能单枪匹马上阵。

但,这时候的我只能前进,没有退路。

深呼吸,鞠躬,问好,再次深呼吸……

本来同学和学生都担心我会照本宣科,像和尚念经一样,让人听着昏昏欲睡。

不曾想,我居然会临场发挥了,我把讲稿没写上的也给讲了,手势也跟上了,眼神交流也有了,我还看见了台下好几个女老师的笑脸,甚至听见她们的笑声了……

领导说过,时间是10分钟以上,15分钟以内,可是“激情”一来的我,居然连看一眼手机的时间也没有。

我也不知道自己讲了多久,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成功了没有,讲着讲着,我就讲到了最后的“感谢大家”了。

7

真心感谢在场所有的同行,始终安静地听完了我的、所谓的讲座。

感谢同行的吴老师的认真聆听,因为我全程都注意到,她一直在和我互动,或笑,或思考,和我进行眼神交流。正因为她那温暖的笑容,让我没过多久就心平气和了。

特别感谢我们的领导,教研组的罗教研员,始终在给我一次次地把关,一次次地提出各种修改意见,在我讲座的最后,不仅帮我播放完课件,还不遗余力地夸了我一把。

其实,我真没领导说得那么好,只是我觉得这届学生真的挺不错的,他们绝大多数都是那么乖巧懂事,那么勤奋好学,我只是不想让他们失望罢了。

因为,学生都如此上进好学,老师的我岂能落后?

不管同行们的评价怎样,本人教学生涯的第二次自我挑战已经落下帷幕了。

一路走来,辛苦不少,但收获也多多,真心感谢从同行、同学甚至到在教学生们的各种鼓励与帮助!

因为,我始终相信,有你们相伴左右,再大的风雨也不是什么事儿!我更相信,越努力越幸运!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西瓜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