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的成绩只是家长的“面子”,孩子的成长才是家长的里子

1

又是一年保送考试的时刻,几家欢乐几家愁。

这不,小马家又闹开了。

“你让我怎么说你才好?平常成绩那么好,这次保送考试才考这么一点点分数,你对得起我们吗?”

“你看看人家,你看看人家,人家隔壁的那个女孩,每次考试成绩都不如你,人家都考上了保送生,你怎么都没考上呢?”

“去年期末考,你不是比楼下那女孩好很多吗?现在连她都考上了,你怎么就没考上呢?你呀,真要把我给活活气死了。”

于是,本该是温馨美好的家,顿时变成一个硝烟四起的战场:妈妈的叫骂声,孩子压抑的哭声,爸爸左右为难的唉声叹气。

图片发自简书App


孩子的成绩,不该是一个家庭的晴雨表,更不应该是父母对待孩子的准绳。

孩子的成绩固然重要,但相比于成绩,孩子的健康成长更为重要。

2

去年临近期末的时候,厦门一个九岁的孩子跳楼自杀了。

据说,那是一个周五的傍晚,孩子的书包还来不及放下,就直接从15楼跳了下来,当场就死了。

据说,就是因为成绩不好,被父母批评,小小的孩子无法接受父母的各种嫌弃,就直接爬上窗户,跳了下去。

对于孩子来说,那纵身一跃似乎很潇洒,也就是几秒钟的事情,但留给我们的思考却多多:为什么就不能对孩子宽容一点,再宽容一点,难道成绩就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吗?

难道孩子考砸了,就活该被骂,甚至被打?考好了,就可以走出“六亲不认”的网红步伐?

其实,父母也曾经当过学生,应该理解孩子的心思:要是可以,谁不想把分数考得高点再高点,谁愿意把会做的题目做错,甚至做对了改成错的?

所以,每一个考砸的孩子,都是被上帝遗忘的“失宠儿”,心情是压抑无比的,而父母的责骂,无疑是雪上加霜,甚至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。

所以,一个才九岁的孩子,才初谙“成绩的厉害”的小小人儿,都会让“成(父)绩(母)”给逼上绝路。

我想要是真的有时光机,他的父母一定会选择好好爱他们的孩子,而不是眼里只盯着孩子的成绩,而“看不见”自己的孩子。

3

几年前,亲耳听见一个朋友说,因为孩子考不好,女儿回家后,他们就展开“男女双打”的模式,当然,打的是口水战,因为女儿已经读高二了。

女儿一向乖巧懂事,女儿也曾经是“别人家的孩子”,一直当惯了别人家孩子的女儿,当然无法忍受父母的各种说道。

就在当天夜里,当父母第N次拉开“讨伐”的架势的时候,父亲甚至冲动地打了女儿一巴掌之后,女儿就不管不顾地冲出了家门。

他们是生活在北方,当时室外是零下20多度的低温,女儿甚至连一件外套都没来得及披,就毅然决然地离家出走了。

女儿的举动太让父母震惊了,父母甚至都忘了去喊女儿回来……

等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把女儿找回来的时候,已经是凌晨了,那一刻他们把肠子都悔青了。

尤其是父亲,他恨不得扇自己大嘴巴子:你好好地打女儿干嘛啊?要是女儿真有个三长两短,你叫我怎么活?

冲动是魔鬼,尤其是在教育未成年子女的时候,也许你的一句咒骂,就把一个孩子大好的前程给毁了,也许你的一个巴掌,就把孩子给逼上了绝路。

4

白岩松曾经说过,孩子,你千万不要考第一。

其实,不是白岩松不希望孩子优秀,而是他不想让孩子的压力太大,因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,成绩绝对不是他的全部,除了成绩,他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做人,如何做事,如何成长。

教育专家曾经统计过,一个班级中,长大后工作较好、生活富足、人际关系圆满的人,都集中在初中、高中阶段考试成绩7——17名之间的,而不是大家理所当然认为的第一名。

这个调查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,实际上很容易理解,因为大多数第一名的孩子都承受着一定的学习压力,尤其是家长会给孩子贴上“第一名”的标签,不允许他们有松懈和退步,所以很多孩子没有办法去全面发展,这就导致他们长大后很难有大出息。

孩子的成绩只代表着孩子在求学阶段的一部分表现,而一个人的一生,求学阶段只是其中之一,孩子除了学习,他即将要面对的还有很多很多,比如就业,比如成家等等,这些都和当年孩子的“好成绩”没有太大的联系。

纪伯伦说过,“你的儿女,其实不是你的儿女。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。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,却非因你而来,他们在你身旁,却并不属于你。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,却不是你的想法,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。”

所以,真正明智的父母,是应该教会孩子知识和各种生存的本领,而不是紧紧地盯着孩子的成绩,因为前者才是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,而成绩却不是。

我们无法照顾孩子一辈子,但我们可以教会让孩子一生都享用不尽的各种能力,比如独立生存的能力,比如独当一面的应变能力。

只有这样,孩子才可能自如应对生活给予我们的风风雨雨,这样孩子才可能过得富足、快乐、健康,这才是父母毕生的追求。


评论
热度(3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西瓜甜甜 | Powered by LOFTER